原神/星铁 双坑
钟空、海空、狱审/审狱无差
刃穹、景穹、丹穹、砂理/理砂无差
雷点:受弱化/娘化、ooc、虐身虐心

最近在重溫以前看過的文
包括少數幾篇我覺得還不錯的jj的文
想當初我在入SSHP坑的時候一開始也是先搜尋到jj的文
那時候因為還沒有找到貓爪地窖這樣的論壇
所以幾乎就都吃jj文
有一些jj的文可以感覺出作者的三觀和我很不合,不過當初看的時候還沒有現在這麼排斥,大概是隨著時間想法也改變了吧⋯⋯
雖然幾乎已完結非穿越的我都看過了
但目前我看過那麼多篇
只有幾篇是我覺得沒有踩雷的(我的雷點很奇怪所以我覺得沒那麼雷不代表別人可以接受

感覺jj的文大多有股濃厚的中國文化味
作者會將自己的文化思維完全套入作品
嗯舉例來說,英國人是不會喝溫熱的水的,就像他們不會喝冷茶一樣,可是華人普遍相信溫水對身體有益,所以就這麼自然的寫了進去
還有一些奇怪的親屬關係,像是岳父、媳婦、姑姑嬸嬸,只有中國人才會分這麼細,以英文來說就是father in law,叔叔阿姨什麼的就稱uncle、aunt之類的,並沒有分娘家或夫家的稱呼

以上這些稱不上雷點,就是看的時候有點彆扭而已


下面這些才是讓我感覺有一點受不了的:

就是我覺得jj文的攻受非常非常分明
攻的性格堅毅有擔當,受的性格溫順愛撒嬌
幾乎都是典型的夫妻概念
這不是我覺得應該要互攻的意思,而是為什麼受最後的結局幾乎都是在家相夫教子,這大概又是文化傳統

嗯我喜歡看BL就是想看兩個「男人」談戀愛啊,把其中一個的性格塑造得和姑娘一樣那我幹嘛不看BG就好
sshp兩人都是男的啊!ㄜ我就是喜歡原原本本的他們兩個,而不是為了個人喜好隨意修改的性格。
而且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普遍都把哈利寫得很美型,好像一點男子氣概都沒有
而對於SS的描述更是讓我覺得這粉絲濾鏡是開多大啊?怎麼能溫柔成這樣子,簡單來說就是ooc
而上述說的那些,就是會讓我有點受不了,算不上很雷但也絕對看得不開心
雖然這麼說,我以前也是相當喜歡看jj文的,各種奇文我都看過,不過我覺得稱得上好的大概就那幾篇特別有名的
就是一個有感而發,不是想說jj有什麼不好,只是我覺得這算是一種文風吧,風格這種東西本來就各有所好
我覺得我還是喜歡有男人味的哈利,而不是永遠是個男孩(或者根本連男孩都不像)。

歡迎跟我交流想法,但別來跟我戰,這種價值觀的不同實在是沒有什麼戰的價值。

好了我要去看貓爪收藏中的文安撫內心了☺️

评论(4)
热度(4)

© 阿这 | Powered by LOFTER